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8-09-1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不忘初心 牢记宗旨

沛县党校   刘沛生

延安精神的产生和发展,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延安精神主要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深深地为延安精神所折服,而给我触动最深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宗旨,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与其他一切党派的根本区别。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就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这也在我党的延安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党广大官兵与群众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基层、接近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正是由于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使党的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从而形成了延安时期党的空前团结与统一的局面。当朝,驻在延安的美军观察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领导革命事业蒸蒸日上的根本原因。它既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核心。

历史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而能否赢得民心关键在于能否维护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实当中出现的种种不和谐声音以及群体性事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没有很好地与老百姓的承受度相结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始终代表和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干事情,把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对于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我们要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因为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要完成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就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养和境界。实践证明,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更要向老百姓学,走出办公室,到火热的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交流、调研走访,从而增长见识、开拓眼界,提高能力。只有在这样的实践中,我们才能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产生和形成伟大延安精神的延安时期,作为中国革命过程中的重要历史阶段已经成为过去,但它所留下的历史经验仍在党和国家今天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学习延安精神,主要目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的宗旨和奋斗目标。唯有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唯有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朝气和活力,才能践行承诺,无愧于人民和伟大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