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中共苏鲁临时特委与沛县
时间:2018-01-2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中共苏鲁临时特委与沛县
孟宪华

  一、苏鲁临时特委建立的背景与作用
  30年代初,由于李立三、王明“左”倾冒险错误的影响,全国各地党组织都遭到严重破坏。到1933年夏,徐州特委也因领导人相继被捕而停止了活动,各县党组织亦自上而下悉遭破坏,一时间,整个徐州地区几乎是一片黑暗,只有1932年被徐州特委派到枣庄矿区坚持地下活动的郭子化同志所建立的矿区工委因种种原因而免遭厄运,有幸保留了下来。根据原徐州特委的指示,他肩负着重新恢复和发展徐州地区各地党组织的历史使命。1935年2月,郭子化、张光中、丛衍瑞等同志组织建立了苏鲁临时特委,在和上级党组织失去一切联系的情况下,独立开展党的恢复工作,将各地党的骨干分子重新聚集在自己的旗帜之下,很快将苏鲁豫皖四省边区20余县的党组织重新恢复起来,为后来徐州地区的革命斗争和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广泛开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如苏鲁临时特委的秘书丛林同志所讲:“历史的实践证明,当时若不是不失时机地组织起边区党的统一领导机构,并实施及时正确的领导,边区失掉关系的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还要在黑暗中徘徊摸索,革命力量的积累和革命形势的发展远不会那么成效卓著;抗战开始后,我五战区蓬勃发展的抗日高潮也难以一时形成,以至后来的苏鲁豫皖省委的建立也将缺乏基础。”①
  在苏鲁临时特委建立和恢复发展各地党组织的过程中,郭子化同志起了重要的组织和领导作用。沛县人民和沛县的党组织对苏鲁临时特委的建立和对边区各地特别是湖西各县党组织的恢复发展也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沛县为苏鲁临时特委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和政治条件
  沛县是连接苏鲁两省的交通枢纽。30年代,微山湖还在沛县境内,湖东的夏镇是沛县的七区,同枣庄毗邻,许多沛县人在枣庄和临城(今薜城)一带做工或经商,两地一直有着天然的联系。从枣庄到湖西的丰、单、肖、砀等地,沛县是必由之地,因而,苏鲁特委建立后,沛县便成了特委同湖西各县联络的主要交通线,沛县的夏镇区则是特委的重要联络点。姜友吉就是特委派到这个联络点的党员,该联络点后来为特委的活动提供了许多方便。
  中国共产党在沛县有雄厚的政治基础。1934年,大破坏前夕,沛县有7个区委,50个支部,700余党员,并且已建立了一支自己的武装。同枣庄毗邻的夏镇由于张光中同志的苦心经营,到1933年8月,已建立了党的总支,下辖6个支部,有56名党员。张光中同志还把党员张运海派到滕县的沙沟铁警去发展党员,建立组织。
  1933年,沛县党组织虽遭严重破坏,但1932年底从北平返回家乡的学生郝中士、李蔚亭、张基隆等在沛县大力发展“反帝大同盟”(全国性的共产党外围组织)盟员,并成立了“反帝大同盟”沛县工委。由于它只同沛县县委的主要领导有秘密组织联系而不同其他人发生横的关系,因此,在这次破坏中没有遭受任何损失。这些都给苏鲁临时特委的建立和恢复提供了有利的政治条件。
  郭子化同志同沛县很早就建立了密切关系,早在1930年8月,郭子化同志领导宿泗暴动失败后,被当局通缉,即来沛县二郎庙找到他当年在国民党江苏党务干部训练班(设在武汉)学习时的学生阎希烈,在阎希烈、阎晋候、杨茂修等社会进步人士,在他们的帮助下,郭子化才得以在沛县孔庄小学以教书掩身,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在沛县教书的半年时间里,郭子化不但结识了许多上层人士,而且还发展了一大批党员,这对郭子化在枣庄的工作帮助很大。郭子化同志1932年10月到枣庄开展工作,得到沛县党和人民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大力支持。这年冬,他来沛县联络工作,时值数九寒天,可郭子化同志连棉衣也没有,沛县的党员群众有的给棉袄,有的给棉裤,有的给钱,临走还把他一直送到李集渡口。郭子化正是利用这些资助,才得以在枣庄开办药店,打开局面。为了支持郭子化的工作,1933年2月,沛县党员丛林就到了枣庄,帮助郭子化筹备建立党的组织。后来,丛林同志一直留在郭子化同志身边工作。特委成立后,他担任特委秘书,为特委的建立和发展做了许多实际的工作。
  总之,从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上,沛县都为苏鲁临时特委的建立和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沛县为苏鲁临时特委的建立提供了坚强可靠的干部条件
  沛县的党员干部在30年代初成功地组织和领导了多次群众重大斗争,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和组织能力。县委委员、大北区委书记丛衍瑞很有组织活动能力,1932—1933年沛县党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就是在他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夏镇区委书记张光中曾领导过著名的反高贷斗争、反挖河斗争、反警察迫害的斗争,均取得胜利。肖平同志有勇有谋,非常富有军事才能。此外,大批党员政治素质好,经得起严峻斗争的考验,在1934年的大破坏中他们坚持反对县委主要领导人的错误做法,反对向国民党自首。在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的形势下,他们有的就地隐蔽,以待时机,如燕克岭、王润生等。还有的到外地寻找党组织。张光中同志和王传珍、李士昌等到新浦、新海连去寻找党的组织,后来又同张夫廷、张发廷、李大中等一起去江西找红军。1934年8月,回沛后又同王润生同志一起到山东成武以贩卖生姜为掩护继续寻找党组织,在此过程中,他们虽历经千辛万苦,但从未灰心丧气。在一再失败的情况下,他们毅然在宋庄建立了党支部,联络各地党员,独立开展党的恢复工作。丛衍瑞、丛继谦等同志则到盐城,又辗转到达江西寻找党组织,皆扫兴而归。回家后,当听说郭子化在枣庄活动后,欣喜若狂,立即前去联络,丛衍瑞同志从江西回来在家中仅住了3天就到枣庄去了。这些同志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无限忠诚,失败了不气馁,是经得起严酷斗争考验的优秀干部,他们一但同郭子化同志会合,但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为苏鲁临时特委的建立准备了成熟的干部重要条件。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准备,1935年2月,苏鲁临时特委成立了,书记郭子化,组织委员丛衍瑞,宣传委员张光中,三人组成特委会。又任命丛林为特委秘书,肖平为特委武装队长。这样,在特委成立之初,其领导成员中除郭子化同志一人外,其余全部是沛县的同志。
  四、沛县党组织为苏鲁临时特委在各地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特委成立以后,决定首先以枣庄和沛县这两个党的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为依托,开辟湖东湖西区的工作,继而向边区各县发展,全面开创边区党的工作的新局面。特委分工郭子化同志负责全面工作。丛衍瑞负责湖东工作,在台儿庄一带活动。张光中同志负责湖东西两岸的滕、峄、丰、沛、肖、砀、铜等10余县党的恢复工作。
  郭子化同张光中同志于1935年5月来沛,首先恢复重建了中共沛县县委,由张光中兼任县委书记,使沛县的局面迅速好转。到1935年底,全县又恢复重建了5个区委、18个支部、党员达200余人。到1936年6月,已有22个支部、400余名党员。
  在沛县县委的领导下,沛县党组织领导人民开展了多次重大斗争。如1935年5月的两万人围城斗争;1935年秋冬又组织了水圩子开仓济贫和大屯的扒粮斗争;1936年6月,又组织了沛县的武装越狱斗争。在国民党的的白色恐怖下,在党的斗争处于低潮的情况下,这些斗争重振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声威,鼓舞了各地处在彷徨中的党员的斗志,既为各县树立了榜样,又成为特委指导全面工作的重要活动基地。
  1936年夏初,郭子化化名庞先生来沛县,坐镇梅村指挥苏鲁边区的工作,他们夜间开会,白天接待各地前来联络的同志。1938年1月19日,在河南省委写给苏鲁特委的信中指出:“中央给你们一个重要任务,即是要你们担负起恢复徐海蚌的党,望你们利用过去恢复沛县工作的经验,去恢复那边的工作。”②这不仅肯定了特委的工作,而且也说明沛县党组织的工作在当时徐州地区是比较出色的。
  沛县县委建立后,除搞好本县的工作外,又为苏鲁临时特委在其他地区的恢复做了许多工作。例如沛县县委成员王润生同志,早在1934年冬特委成立之前,就到丰、单、铜、肖等地活动,联络各地党员重新建立组织。特委成立之后,他更加积极地工作,他挑着挑子以卖青菜作掩护,整日奔走于沛、丰、单、铜北、肖北等地,行程数千里,走遍千家万户进行秘密串联,由于饥饿劳累,身体虚弱,好多次昏倒在路旁,有时饿了吃麦苗,渴了喝口凉水,就这样经过艰苦的工作,在各县恢复了一批党的组织。1936年夏,王润生被捕入狱,在狱中受尽各种酷刑的折磨,直到1937年冬第二次国共合作后才得以出狱。王润生同志出狱后,没有忘记党的恢复发展工作,在身体十分虚弱的情况下,让人用车子推着自己又深入到铜北、肖北等地继续工作。
  再如,“反帝大同盟”沛县工委组织委员郝中士同志,从1935年下半年即深入到睢宁县开展革命活动,为当地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五、沛县武装为保卫苏鲁临时特委的安全和筹集活动经费作出了重大贡献
  早在1932年秋,丛衍瑞任沛县大北区委书记时就筹集建立了沛县武装保卫队。1933年秋,县委决定将武装保卫队改编为沛县游击队,队长肖平,指导员丛衍瑞,这是当时徐州地区我党掌握的较早的一支武装。苏鲁临时特委活动于白色恐怖之下,工作十分艰难。斗争中他们认识到没有一支自己掌握的武装保护,特委的工作是很难开展的。1935年夏,特委决定沛县的这支武装除为沛县党组织的斗争服务外,还兼为临时特委的武装保卫队。这就赋予了沛县游击队一身而二任的双重任务。因此,沛县游击队长肖平又兼为苏鲁临时特委保卫队队长。1936年下半年,由肖平负责又成立了“特工队”,俗称“打狗队”,专门打击叛徒和特务。
  沛县游击队在苏鲁临时特委和沛县县委的领导下,为保卫特委的安全做了不少工作。1935年春,特委设在夏镇的联络员姜友吉叛变投敌,因为他对特委及湖两岸党组织的情况十分熟悉,如不及时除掉,基后果不堪设想,特委派肖平率武装于1936年6月7日及时将其处决,保住了特委及湖两岸党组织的安全。
  在当时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这支武装还为特委不断筹集活动经费。1935年秋,肖平带武装在沛县敬安附近截获国民党敬安牙税局往徐州送交税款的汽车,一次获大洋2000块,当夜送往湖东,交给苏鲁临时特委作为活动经费。
  在特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沛县县委和各地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到抗战爆发前夕,苏鲁豫皖地区党的恢复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开辟徐州地区的抗战新局面奠定了基础。沛县人民、沛县党组织及沛县的革命武装所作出的贡献,在徐州地区和沛县党史上留下了光荣的一页。

  注释:
  ①《缅怀张光中同志》第76页。
  ②《徐州党史资料》第10辑第60页。

199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