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震慑敌特的孙井村儿童团
时间:2018-01-2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震慑敌特的孙井村儿童团
马正华整理

  1944年,沛县第一次解放后,孙井村的儿童团率先组成。团长是王学汉(16岁),指导员是张奉祥。共有30多名团员,编2个分队。第一分队队长是麻立春,第二分队队长是孙清路,每分队16人。他们白天帮助家庭干活,晚上准时集合、列队、跑步、上操,学习政冶歌曲,实行军事训练。蔡敬忠负责儿童团工作,对他们进行斗地主、减租减息、翻身作主人、保家卫国等内容的思想教育,并教识简单的汉字。
  1945年秋,共产党沛县地方政府通知:顽军派遣了4名特务到解放区密访东三村(孙井、朱宅子、后洼),暗杀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同时告知两个成年特务的特征,要求各村要多派明岗暗哨,严查来往可疑行人。指导员和团长于前一日晚布置了任务,加派了岗哨。要求每条要道口设2名儿童团员配合游动民兵轮流站岗放哨,其余的团员分散在村周围。儿童团员在放羊割草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撒开大网捉特务。
  一日晨,孙井村东头第一班岗是两个分队长麻立春和孙清路。此时东边大路上走来一个约50岁上下的大个子,推着小土车,车后跟着一个小女孩,东张西望地向孙井村走来。推车人走到村头时,麻立春、孙清路一齐向前把红缨枪举起拦住去路,盘问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没有路条?那人说:“从拾大屯来到朱王庄去走亲戚,因路不熟摸到这里来了。”那人说话时露出了豁牙子,带有半腮胡的黑脸膛显示出惊慌的神情。验着他的路条,更明显的露出破绽,路条是一封简要的介绍信。当时路条规定:本区内由编村长签字盖章,注明使用日期;如跨越区限,必须加盖区人民政府的公章。由拾大屯穿越安国再到朱王庄已明显跨界。窄窄的小条上了了草草几个字,既没有编村长的签证盖章和使用日期,又没有区政府的公章,而且他的特征与政府通知上讲的相符。两个分队长和民兵张华益,立即把他押送到农救会。会长孙清武,村指导员王旭彬严加审讯后,确认是一个姓石的密探。会长立即向工作组主任马玉伦作了回报。马主任听后,立即写了一份详细报告,并派2名民兵把特务押送到沛县人民政府。
  四、五天后的一个清晨,东方曙光初现,大家刚刚起床。在孙井村中的一条大路上,一个胳膊残疾,中等身材,30多岁的汉子,手里拿着传启的婚书,说是来撮合婚事的。恰巧,儿童团长王学汉正赶来布置岗哨,一眼便看出是另一个明显特征的暗探。这时,民兵孙玉环也荷枪走来,在他俩的盘向下,这个中年汉子言语支吾,说得驴头不对马嘴,遂引起怀疑,将其扣押。经审查,确实是姓张的另一个特务。马玉伦又写了一封回报信带着,把姓张的特务押送到县城。几天后,这两个特务在事实确凿的证据下,供认不讳,后受到严惩。
  另两名十四、五岁的小孩子,是掩护石、张两特务工作的,石、张两特务被捕后,两个小孩主动到区政府交代,后经教育,参加了革命工作。
  同年秋末,共产党沛县人民政府向孙井村儿童团颁发了奖状,并向全县传令嘉奖,号召向孙井村儿童团学习,同时向湖西地委汇报。从此,孙井村儿童团威名远扬,使敌特闻风丧胆。
  孙井村王学汉、孙清文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