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张秀芝先生及其诗词摘录
时间:2018-01-2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张秀芝先生及其诗词摘录

马蕴实                        


  张秀芝字瑞馨,安国乡后丁庄人。生于1873年,卒于1959年。自幼就读私塾,聪明过人,奋发苦读,学业长进较快。通音律,善唱歌,好书法,深受师生好评。清光绪20年,被山东程子庙聘为私塾教师。4年后,在沛县师范首届讲习所培训一年,毕业后曾先后在大屯乡王坑,安国乡魏楼、左尧、刘码头等村兴办学堂,因材施教,深受学生爱戴。

  中华民国临进政府成立,孙中山先生废旧制,推行政体改革。先生因德高望重,被邻乡推选为泗亭乡议长,后又当选为县参议员,常出入公署,既参与沛县各项事业的治理和教育事业的革新,又为乡邻排难解纷。平时待人接物温雅和气,有求必应。凡乡邻有争端者经其排解,无不乐从。

  1938年,沛县沦陷,教育事业处于瘫痪状态。因痛于四方乡邻子弟失学之苦,于是自筹资金,利用本人住房,义务兴办教育,免征学杂费用,招收附近亲邻贫家子弟入学就读,坚持近8年之久,先后就读学员200余人,多有成才。如:原任新疆空军航校师政治部主任张兆升,原任贵州省总工会主席郭振明等,皆受其启蒙教诲。

  1944年沛北解放,虽年近七旬仍去左尧村复办学堂,直至晚年。50余年热心教育,桃李满园,凡蒙其教诲者,多升入中学、师范。因教育有功,受县长苗宗藩嘉奖,授于“教育英才”称号,赠给奖章1枚(木制),拐杖1根。

  1959年,张秀芝先生无病善终,尽其天年,享年86岁。

  (1932年,经学生刘开田先生倡导,立“德教碑”一座,由沛县警备营管带稷山县知事赵锡蕃撰写碑文,立于后丁庄西南,歌其功德,显于后世。可惜毁于十年动乱,至今仍为憾事。)

  张秀芝先生诗作多已散失,仅余载于谱端的《咏端阳》数首摘录如下:


咏端阳十首七绝

    

节届天中粗正盈,驱时思虎艾妆成;

婆娑亦自雄威在,惟恨无由一啸生。

    

磨自石边不肯停,因知佳节掛门庭;

纵横亦有光三尺,未许龙泉一样青。

    

巧制原因午日餐,缠时好作采菱看;

金盘盈处偏凝滑,味自含香胜粉团。

    

因知午日景繁华,为火丛丛色倍加;

何处红裙方始杀,欣看吐艳映窗纱。

    

重午芳兰蓄已多,汤中泛去气清和;

萧斋浴后人应爽,一体幽香羡未过。

    

续命尤欣入妙思,丝将五色系咸宜;

带蒲处处知多少,欲作他年白发期。

    

午向庭中设一筵,青蒲泛酒兴留连;

池边雅待龙丹望,愿得西窗一醉眠。

    

雅爱鲜鲜五色符,千桃丝作望堪娱;

赤灵未许人云美,饰处还因趣有殊。

    

游来一片渡头喧,也效湘潭吊屈原;

非是化由三尺剑,良工妙制景应繁。

    

龙固行云布雨风,江中铸镜入天工;

圣朝多有仙人助,从此欣看岁岁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