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沛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18-03-0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中共沛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紧抓“凝大智慧,聚众合力,谋新良策,发好声音,扬正能量,创高质效”的工作方针和“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的工作主线,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在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北先行军,奋力打造“强富美高”新沛县的新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为推动沛县发展凝聚共识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学深悟透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目标、新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落实到推动沛县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做好政协工作相结合,与时俱进抓好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围绕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和“七大战略”,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强县、创业富民上来,坚定信念、真抓实干,把沛县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的滨湖之城。

     二、以“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新要求为指导,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意见和要求,深入研究政协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搭建好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创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协商民主形式。一是继续加强政党协商、扎实推进政府协商,坚持政治协商的“三在前、三在先”原则,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稳步推进基层协商,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二是改进政协通过会议进行协商的形式,适当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次数,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三是扎实开展协商前期调研,完善协商成果报送、采纳和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三、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下发《政协沛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紧扣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民生政策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指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等情况,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方向和原则,以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积极开展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监督性履职活动。鼓励委员综合运用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转化参政议政的成果,县政协各专委会要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安排,并作为体现和转化专委会工作成果的重要渠道,原则上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件社情民意信息。每季度向各界别(联络小组)、县政协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通报信息反映和采用情况,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保障委员的履职权利和归属感。

    四、以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优势

    牢牢把握我县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选择助推绿色建筑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要课题,深入调研视察和协商讨论,努力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真知灼见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突出政协工作的民生指向,重点选择提高百姓富裕程度、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施“教育均衡”工程、加大医药用品监管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课题建言献策,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创新“六抓四办三提升”提案工作机制,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着重抓委员培训、选题引导、成果转化、集体提案、审查立案、考核评优,建立书记批办、县长领办、主席督办、专委指办、重点提案督办机制,适时开展提案培训、带案调研视察活动。健全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全面推行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开展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活动,努力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建设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搭建提案网上提交、审查、反馈和查询为一体综合化服务平台。加大优秀提案和办理成效的宣传力度,继续办好《提案追踪》栏目,编发提案工作专报,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五、以深入开展“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活动为平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以提高“四种能力”为目标,坚持深入开展“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活动,着力提升个人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增强机关整体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沛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的意见》,对委员出席会议和活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情况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创新工作考核方式,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的三化工作法,将重点工作分解为可操作的项目,根据项目排定时间节点、包挂委室、具体责任人,明确职责和分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解决问题,形成“主席+委室+界别(联络小组)+委员”条线纵横责任体系,延伸工作触角,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