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政协沛县委员会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8-03-0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政协沛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20171229日政协沛县十届五次常委会议通过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和《政协徐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县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同各界群众的联系,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渠道,广泛表达和反映各种意见和主张,凝大智慧,聚众合力,推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大量分散于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可以为调节利益分配、化解利益冲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制定符合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可以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促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创新与发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内容,都与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密切相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体现于委员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密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之间的联系,可以及时转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以及专题调研、视察等各项经常性工作的重要成果,丰富和活跃履行职能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新思路、新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为“聚焦‘两聚一高’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三地一新’、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化大局意识。反应社情民意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必须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紧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奋斗目标,聚焦在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在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上、在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上、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等六个方面攻坚突破、走在前列;必须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突出“凝大智慧、聚众合力,谋新良策、发好声音,扬正能量、创高质效”工作主线,强化政协担当,彰显委员作用,建言建在需要时,献计献在关键处,推动政协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突出政协特色。注重体现广泛性,重视反映各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注重体现界别性,重视反映来自各个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反映一些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注重体现咨政性,重视主动策划、统筹协调,综合运用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转化参政议政的成果,提出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确保真实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反映实际情况、如实表达各方意愿,保持生动鲜活,尽量原汁原味。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要求,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对涉及到的相关数据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核实,对正在发生的事实和情况,需进行跟踪了解,摸清弄准,务求准确无误。 

树立精品意识。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地反映信息,防止以偏概全,顾此失彼。善于对大量零星、孤立、分散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加工提炼,从中发现带有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把一事一报同综合报送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三、形成全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辖区)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件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机关要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有效服务,确保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占比80%。   

充分发挥政协界别(联络小组)的纽带作用。各界别(联络小组)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界别(联络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所在界别(联络小组)委员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鼓励同一界别(联络小组)委员围绕有关专题,以界别(联络小组)名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委员个人智慧升华为集体智慧,使意见建议更系统、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贯穿于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并作为体现和转化专委会工作成果的重要渠道,有组织、有计划、有侧重地收集、整理委员在专题调研以及其他经常性活动中的真知灼见。委员在调研中形成的某些单项意见和建议、时效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不宜归入综合调研报告或在综合调研报告中反映不充分的意见和建议等,都可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县政协各专委会要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安排,主动引导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四、健全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机制。通过座谈、走访、调研、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络与协作,深化与各界别(联络小组)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调动各专委会的积极性,做好相关的联系和服务工作,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渠道。县政协在各界别(联络小组)、各社会团体中,聘请一定数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员,组织开展相应的座谈、调研等活动,带动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分析机制。认真把握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不定期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人员,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专题分析、综合分析、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有利于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编审报送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等程序。《社情民意》简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和社情民意信息转办单是反映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的重要载体。《社情民意》简报根据内容,报送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或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根据内容,报送县党政分管领导。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期有可能解决的具体问题,审核后以社情民意信息转办单形式直接转交相关党政部门。在信息编报上,注重言简意赅,力争让相关领导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全部内容。加快推进政协信息的网络化建设,保证信息传递快捷通畅。  

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机制。加强与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对于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要跟踪了解批示办理情况和在推动工作中的实效。完善信息办理情况通报机制,及时向信息反映者反馈有关领导批示及相关部门处理意见等。  

健全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每季度向各界别(联络小组)、县政协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通报信息反映和采用情况。按照“量质并重、以质为先”原则,每年评选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并进行表彰奖励。  

五、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经常研究、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作为考核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统筹兼顾,整合信息资源,努力形成各方支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县政协定期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注重加强与市政协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业务指导。加强同各界别(联络小组)、政协委员的联系与协作,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或开展信息工作调研,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健全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政协研究室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门机构,负责信息收集、编辑、报送及组织协调等工作。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政协信息工作队伍。信息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善于发现、筛选、精编社情民意信息。机关其他部门也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负责收集各自工作范围内的社情民意信息。  

总结经验,加强工作宣传。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概括,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指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成效,展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