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立案213件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内容
时间:2019-01-0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安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截至2019年1月4日12时,收到提案257件,其中委员个人和委员联名提案243件,集体提案14件。提案审查委员会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对因内容相近作并案处理的10件,初审立案213件。这些提案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交通改善、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旅游、民生环保、人居环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内容,集中反映了我县改革发展民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立案提案中,经济科技方面提案43件,占20.2%.内容涉及:推进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推进园区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扶持力度,助推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拓宽融资渠道,解决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培大育强我县建筑业,推动绿色发展;加强法治人文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实施科技人才兴沛战略等。

  城建环保方面提案58件,占27.2%.内容涉及:推进“三城同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加强交通堵点治理,科学规划建设停车设施;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农村坑塘治理;大力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加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居民小区“五小”行业整治;健全污染防治机制,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等。

  社会事业方面提案33件,占15.6%.内容涉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弘扬汉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应对新一轮生源高峰,加快我县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规范提升学前教育等。

  民生法治方面提案79件,占37.1%.内容涉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推进医养结合;推进精准扶贫;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加强居民小区电梯运行维护;加大整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在我县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

  本次会议提案特点鲜明:一是质量较高。大多数提案特别是集体提案,经过前期调研,有独到见解,有具体措施,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县政协委员心系发展、关注民生的履职情怀;二是内容丰富。提案涵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汇聚了社会各阶层的呼声和愿望,体现了县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建言献策能力;三是紧扣中心。提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体现了政协委员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力同行的责任担当。

  本次会议闭幕后,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初审立案的提案进一步分类审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提案整理、交办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