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常委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沛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18-01-13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沛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8年1月12日在政协沛县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郝敬彬


  2017年工作回顾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正确政治方向政协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相关要求,切实将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开展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寻访红色足迹,不忘初心”专题党课等活动,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奠定了思想基础。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县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用最新理论和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履职,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12月初,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专程到包挂镇组织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鲜明主题、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协职能。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激发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与县委、县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主动对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谋划政协工作。定期向县委汇报政协重大活动安排,在县委领导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高质量完成县委交办的调研课题。始终坚持非权力监督的性质定位,不断扩大监督的范围,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积极推进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

  --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为政协履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以学为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谋事、干事、成事本领。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一次全会期间举办了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2017年 5月31日到6月1日,又举办了十届政协委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了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进一步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提升了委员履职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制订了《县政协机关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坚持每周三集中学习制度等。

  二、围绕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创新,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主席会议14次,常委会议5次,专委会议16次和镇(场街道)联络小组会议2次,开展专题调研6次,专题视察9次和专项活动13次,使政协工作更加契合发展大局,更加体现人民群众心声。

  --聚焦中心大局,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有新贡献。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落脚点,围绕“三地一新”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课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远赴浙江、陕西等地学习调研,形成了《关于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建议》《关于深度挖掘利用汉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坚持生态优先 引领绿色发展 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最具特色的绿色地标》等3篇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部分建议被采纳并批转相关部门分头实施,并均被县委《沛县调研》选用。各镇(场街道)联络小组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取得明显成效。如湖西农场联络小组创造性的开展政协工作,助推滨湖新城和休闲观光园建设,2017年12月6日央视网和12月12日人民网分别进行了报道;大屯街道组织委员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情况、汉兴街道组织委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谋划全局、推动工作提供了参考。

  --聚焦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重点选择提高百姓富裕程度、加大医药用品监管力度等课题建言献策,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组织了13次专项活动。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去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56件,整理上报市政协167件,很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县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各界别积极组织委员参与重点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2017年10月27日,中共界组织委员视察了基层党建工作,12月8日又组织委员视察了环保工作;其他各界别也都组织委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卫生科技界围绕高新科技企业发展、人民团体界围绕养老及残疾人公益服务、驻沛企业界围绕天然气及冬季安全供气、农业界围绕“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发展”、政法界围绕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等内容开展了调研视察活动,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聚焦务实创新,在优化民主监督上有新举措。组织委员对我县“三重一大”建设、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等内容开展专题视察,有效促进工作开展。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44件,立案102件,目前相关提案全部办结,答复率和满意率均在99%以上。2017年6月20日,县政协开展了视察督办主席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城区电动三轮车管理的提案”活动,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听证会,研究制订了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联合县电视台开办《提案追踪》专题栏目,围绕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监管等提案,精心打造了6期专题片,扩大了提案办理工作社会影响力。围绕“深化小区物业管理”开展专项工作民主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委员实地视察等形式,促进了物业管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突出和衷共济,营造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智力密集优势,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复杂问题,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共识、减阻力、聚合力。

  --始终把“凝大智慧、聚众合力”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注重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增进共识,努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2017年3月23日,全市县(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在沛县召开,县委李淑侠书记介绍了沛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会同志对我县日新月异的变化表示了高度赞扬。9月17日,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来沛调研,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11月8日,市政协陈萍副主席带队专题来我县调研汉源文化和城市文化建设,为我们下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提出了指导意见。接待新疆巴州、湖南郴州等兄弟县(市、区)政协来沛参观考察团8批次70余人,增进了友谊,宣传了沛县。充分发挥存史资政的作用,编辑出版了《沛县政协志(2006-2016)》《冯亦吾诗词》等,总计20万字、1500余册。《不只是观点的碰撞》等17篇稿件在《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徐州政协》等新闻媒体刊发。11月28日,省政协文史工作第23次会议上,我县政协作了典型发言,得到省政协及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始终把“谋新良策、发好声音”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途径。2017年9月份,在国务院明确徐州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之后,县政协开展了“我为中心城市献一策”活动,广大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提交各类调研报告和建议82篇,经筛选上报市政协41篇,其中沛城街道、汉兴街道,以及孙彬、姚亮等委员所提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采纳。注重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和沟通,交流感情,10月16日,组织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开展“游沛县、看变化、话发展”主题活动,老同志对我县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予以高度赞扬,关注发展、支持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12月15日,县政协机关联合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沛市政协委员对“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组织了视察活动,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始终把“扬正能量、创高质效”作为助推发展的重要形式。以开展“百千万”帮扶活动为抓手,深入包挂村组访贫问苦,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走访群众1058户,梳理问题29个,提出了11条合理化发展建议,在三夏和秋收期间,又给农户送去了食用油、肥料和慰问金。认真开展“阳光扶贫”工作,政协各位主席、各委室负责同志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配合镇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推动贫困户鼓足干劲早日脱贫。9月5日,在得知张庄镇贫困户朱邦明的孙女考上大学因为学费无处筹措而面临无法入学的困境后,县政协机关干部纷纷奉献爱心,捐献了3000余元,圆了孩子的上学梦。此外,还有很多委员也在默默奉献爱心,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标准,努力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常委会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加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设,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抓住换届契机,把好委员“入口关”.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十届政协一次会议共安排委员名额340名,大专以上学历委员283名,占委员总数的83.24%.大会选举61名同志组成政协常务委员会,常委更趋年经化、知识化、专业化和一线化,为做好本界政协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适应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县委常委会配齐配强了政协机关干部,为政协机关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界别划分由九届的9个调整为10个,使委员分组更专业。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委员履职管理。进一步完善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探索建立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的新途径、新方法,研究出台了《政协沛县委员会界别(联络小组)活动办法》,在县层面以界别组织委员开展活动20余次,有效增加了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镇(街道)层面以联络小组为单位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提案和建议,提高委员活动参与率。制订了《沛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社情民意信息评选表彰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探索建立了政协沛县十届常委群、委员群,方便委员工作联系;申请开通了“政协沛县”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了沛县政协网站,及时发布政协工作动态,展示委员风采。

  --推进作风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组织开展了“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加强整体协调和配合,高标准履行机关工作职责,以综合素质的提高来实现机关整体效能的提高。在政协委员中开展“讲政治、讲学习、讲责任、讲创新、讲协作、讲奉献”活动,推动全体委员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本领,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把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2018年工作意见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立足沛县实际,结合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部署,按照新时代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今年政协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中共沛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紧抓“凝大智慧,聚众合力,谋新良策,发好声音,扬正能量,创高质效”的工作方针和“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的工作主线,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在奋力打造“强富美高”新沛县的新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为推动沛县发展凝聚共识坚持学深悟透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目标、新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落实到推动沛县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做好政协工作相结合,与时俱进抓好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围绕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和“七大战略”,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强县、创业富民上来,坚定信念、真抓实干,把沛县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的滨湖之城。

  二、以“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新要求为指导,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意见和要求,深入研究政协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搭建好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创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协商民主形式。继续加强政党协商、扎实推进政府协商、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稳步推进基层协商、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进一步改进政协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三、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下发《政协沛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紧扣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民生政策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指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等情况,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方向和原则,以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积极开展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监督性履职活动。鼓励委员综合运用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原则上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件社情民意信息。每季度向各界别(联络小组)、县政协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通报信息反映和采用情况,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保障委员的履职权利和归属感。

  四、以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优势准确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选择助推绿色建筑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等重要课题,深入调研视察和协商讨论。突出政协工作的民生指向,重点选择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施“教育均衡”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课题建言献策。创新“六抓四办三提升”提案工作机制,着重抓委员培训、选题引导、成果转化、集体提案、审查立案、考核评优,建立书记县长批办领办、主席督办、协商快办、合力齐办的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健全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全面推行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努力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建设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搭建提案网上提交、审查、反馈和查询为一体综合化服务平台。继续办好《提案追踪》栏目,编发提案工作专报,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五、以深入开展“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活动为平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以提高“四种能力”为根本,继续深入开展“创‘五型’机关,做‘六讲’委员”活动,着力提升个人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增强机关整体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沛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的意见》,对委员出席会议和活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情况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工作考核方式,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的三化工作法,将重点工作分解为可操作的项目,根据项目排定时间节点、包挂委室、具体责任人,明确职责和分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解决问题,形成“主席+委室+界别(联络小组)+委员”条线纵横责任体系,延伸工作触角,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