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界别活动
江苏沛县:共同撑起校园安全“保护伞”
时间:2023-11-29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学校教育是人生成长的黄金阶段,也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时期,校园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最前沿,也是实施未成年合法权益保障的主阵地。为根除校园霸凌现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近日,沛县政协组织县政协委员、公检法司、工青妇卫等部门负责人专题协商、“集体会诊”,谋划共同撑起校园安全“保护伞”。

        首先,进行现场观摩。大家深入到新城实验学校、汉源高级中学、沛县初级中学、沛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地现场调研,查阅台账资料、了解工作进展。接着,召开专题协商。听取相关部门的责任落实、问题查找及下步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委员们开展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

        委员夏巍说,校园欺凌不是一个“青春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建议成立防范校园欺凌专门委员会。由教育局牵头将专项治理常态化。统一对各学校的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进行规划和监督。在极少数欺凌严重的学校成立警务室。建立学校义务调查和报告制度。完善校园欺凌的事后处理和预防再犯体系。对企图对受害人施压,不积极调查、报案,消极配合调查的学校、法人或教师,给予政处分、追究法律责任。完善师生联系、同学互助、紧急求救制度。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在班级设置学生安全员。

        委员佟鹤说,加强青少年的自身认知,提升未成年人主观防范能力是杜绝欺凌的根本。霸凌不仅来自于同学和校外人员,甚至老师和家庭成员,有时也会成为欺凌的施加者。强化孩子自身素质,培养法制信仰、树立法治观念、完善法律常识,让孩子们分清是非善恶;通过心理培训和体育运动,锻炼身心健康,培养强健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具备防范欺凌的能力。

        委员周敏说,开门办教育,全民保安全。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切实保护好青少年,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教育主管部门更是学生校园安全成长的责任主体,肩负着家庭希望、社会期望、国家兴旺的神圣职责。无论校内校外都要事事用心、人人尽力,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学生学习安心,让人民群众舒心。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预防校园霸凌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校园安全永远在路上。全社会都有责任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成长创造最佳的学习环境。但教育部门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干在前、走在先,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校园安全落地落细、见行见效。当务之急是制度定下来,队伍建起来,场地用起来,活动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