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有事好商量”商出采煤坍陷区群众搬迁“加速度” ---沛县创新地矿协商新机制,推动杨屯镇南仲山村提前20年搬迁
时间:2021-05-13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图片2.png  

  “现在老村子环境差,各种不方便,特别是下雨的时候老房子都漏雨,真是没法住了”“目前关键是要破解搬迁资金来源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说啥都是零”……在沛县杨屯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一场关于南仲山村搬迁的协商议事会议正在热烈进行。这场由杨屯镇党委点题召开的协商会议,商出了采煤坍陷区群众搬迁“加速度”,为全县采煤塌陷区搬迁安置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典范。
  中煤集团姚桥煤矿坐落在沛县杨屯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曾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不少回报,但资源总有枯竭的时候。资源的枯竭推动了企业转型,社会事业的移交、失地农民的保障都需要多方协同推进。杨屯镇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将地矿协商搬迁作为议题,请群众和矿方代表参与协商,创新了“地矿相连、协商搬迁、党委在前、政协画圆、群众参与、共谋发展”的协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采煤塌陷区农民集中居住的新路子。
  协商议事会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在上门入户调查中发现,由于生活不便,南仲山村村民迫切想搬到新镇区,但是目前面临着什么时候搬、搬迁资金哪里来、具体怎么搬等 “一箩筐”问题。南仲山村虽然是压煤村,可大屯煤电集团姚桥煤矿的采煤计划节点是2038年,如果提前签订南仲山村搬迁协议就意味着姚桥煤矿要提前大概近20年支付一个多亿的搬迁资金。经前期杨屯镇与姚桥矿多次沟通协商,考虑到地矿共荣、协调发展,姚桥煤矿同意提前签订沛县杨屯镇南仲山村搬迁协议。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杨屯镇协商议事会议围绕压煤村南仲山村“要不要搬迁、怎么搬迁、房子怎么分、分了怎么管”等村民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展开。参与协商议事的除了镇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相关利益方外,还有姚桥矿地区科、镇矿迁办、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杨屯所、镇建设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并邀请杨屯社区、欢口村两个已搬迁村庄的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交流经验。经协商,大家一致同意南仲山村搬迁,并在南仲山村搬迁资金来源、南仲山村下步搬迁分房政策和后期新村物业化管理等三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后期经地矿多方沟通协商,南仲山村搬迁资金解决了,让南仲山村搬迁提前了近20年。村民纷纷点赞:俺南仲山村能提前搬迁,咱老百姓就可提前近20年住上新房子了。咱老百姓搬迁的事咱能自己参与,还能说了算,协商搬迁真好!

  图片1.png

  杨屯镇地矿协商只是沛县广泛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沛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长效化“五化”机制为引领,持续深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法治保障、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探索实践,形成了“有事好商量”接边联合协商、地矿协商、界别协商、园区协商、小微协商等特色协商沛县品牌,让“有事好商量”在沛县蔚然成风,成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点焦点的常态化工作途径。
  下一步,沛县政协将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活动,持续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创新推进政协协商与社会组织协商、人民团体协商衔接配合,更好地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为深化“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