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沛县政协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2-08-1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调研组各位成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专题调研外出调研考察学习工作顺利完成,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请各位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完成总报告和建议案。希望大家点穴破题,切中肯綮,提出真知灼见,真正助力职教发展,切实推进产业振兴。字数可长可短,问题可大可小,建议可观可行,文采可俗可雅。一周之内提交,恭候您的支持!”8月13日凌晨,外调工作刚刚告罄,尚未返程,调研组负责人就在群里敲起了黑板檫,“布置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沛县用“超常规”的速度、品质、情怀,打造沛县湖西职业教育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可容纳7500名学生。2021年2月开工,仅用13个月就完工,完成搬迁。

1_沛县.jpg

  为构筑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县政协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构建具有沛县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组成调研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先后赴青海共和县、乐都区、湟中区等地考察学习。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各地建设运行、人才引进、制度落实、经费到位情况。重点了解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2_沛县.jpg

  通过调研,对标比差,调研组认为,职业教育首先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按需培养,通过“坐下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交流互鉴,不断拓展视角、打开思路,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解放思想办职教、依靠市场办职教,切实实现“培养学生有成,服务产业有功,自身发展有路”的办学目标。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注重职教议事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衔接,突出人才招引、经费保障等工作。四是切实发挥好政协平台作用,有效运用协商议事程序,紧扣职业教育的弱点、热点、难点,精准选题,合力攻坚,让协商议事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助推发展。五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整合教育资源,补齐短板,强占先机,打造高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