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铜山区政协来沛考察文化文史工作
时间:2023-08-2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8月20日,铜山区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考察组来沛调研“挖掘历史资源,打造文化标杆”工作。考察组先后到县博物馆、鸿鹄园、汉之源景区、县党史馆实地观摩考察。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并与沛县文化文史委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县博物馆考察期间,大家了解到,沛县既是全国武术之乡,又荣获中国文学之乡, 在苏北率先实现“文武双全”,可喜可贺可敬可学。对沛县投资4亿元建设县文化中心,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于一体,免费开办40多个门类的文艺培训班,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苏北小县能够投入巨资建设如此规模宏大的文化工程可以说是对不断增长的民生文化需求最佳的回应,也是对新时代促进文化大发展的新期待。在鸿鹄园歌风书房,大家了解到阅读在沛县读书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纷纷赞不绝口。县政协为全体委员免费办理借阅证,充分运用沛县打造的城区10分钟“阅读圈”和镇区30分钟“阅读圈”,用家门口的一座座书房为自己提质蓄能。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34所遍及城乡的歌风书房,新增纸质图书60万册,电子图书25万册,并配有自助办证、自助借还、24小时自助微型图书馆等通借通还设备。在古色古香的汉之源景区,通过现场考察大家认为,沛县无愧历史名城、文化圣地,大汉之源、刘邦故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人文资源得天独厚,经过历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沛县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以歌风台为代表的汉文化景区提升工作有序推进、以乡村旅游为载体的城乡一体化新农旅全面开花。在沛县党史馆,刚刚从田野中走来,浑身湿透的沛县政协文艺界委员王成启,连天线、接地气,用他声情并茂的讲述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展现了基层政协委员的讲好沛县故事,弘扬历史文化的履职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822150324.jpg

        通过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沛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提高国民素质和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的重要方式,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入产业发展,走在前,干在先;深入挖掘、拓展、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浓厚地域文化味道,拓展文旅产业集聚发展空间;促进业态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升级,用好数字赋能、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努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