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武术必须从娃娃抓起”—— 沛县政协开展武术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3-08-2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没有孩子参与的事业就是没有希望的事业,都将走向没落、失去生机和活力。”“武术的传承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武术文化的发扬光大必须有产业支撑,文化和产业一体两翼、密不可分,必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8月18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沛城街道李集村李兆军的家庭武校里掌声雷动,呼声不断。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英姿飒爽,挥拳踢腿、闪转腾挪,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拳术和器械纷纷登场、交相辉映。让前来调研考察的沛县政协武术文化产业发展调研组成员深怀感触。

图片1.png

        李集村位于位于苏鲁交界的微山湖西岸,民风剽悍,武风盛行。沿湖居民自古就有崇文尚武的优良传统,全村3000多人,常年坚持习武者就过千人。村里硬件设施齐全,武术展演精彩纷呈,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很受百姓欢迎。李集村前任党支部书记李兆洪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凡是县以上有的协会我们村基本都有,武术协会、老年协会、舞蹈队、书法协会等各种文体组织一应俱全,各项活动都开展的红红火火,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武术在这里源远流长、群众参与度极高。据了解,李兆军创办的这所家庭武校,收录的不仅仅有本村的孩子,还有沛县城区,以及邻省山东毗邻的几个乡镇的孩子,最小的3岁,最大的也就10来岁。在他的精心辅导下,梅花拳这个古老的拳种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推广。指着一张张荣誉证书、一块块奖牌、一座座奖杯,他十分自豪,“武校被沛县体育中学列为武术后备人才基地,输送的学生多次在省市及全国获奖。武术队多次走出县外参加会演。上至七十多岁,下至七八岁,各个年龄层的会员都有。每天坚持练武,不仅强身健体,更打响了沛县‘武术之乡’的品牌。在徐州市武术表演赛中,村武术协会连续两年获得团体二等奖。”

图片2.png

        乡村是传统文化的沃土,文化的根和魂只有扎根乡土,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武术所承载的不仅仅是技,更是道。只有从孩子抓起,以文载道、传艺弘德、以文化人,才能教学相长、道器并进、发扬光大。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扎根乡土、勠力孩子的武术文化已成为乡风文明的精神动力,不仅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还极大地改善了社会风气,推进了和美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