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工作动态
江苏沛县:为新能源基地建设萃聚“氢”动力
时间:2023-12-1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12月14日下午,政协沛县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协商通过“建设省级新能源基地,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议案。这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议政在基层的具体实践。

2023.12.15.jpg

        会议认为,沛县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氢能产业有序推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美丽中国建设背景下,县政协围绕该主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正是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沛县大地落实落地、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一、选题准。沛县具有较强的制氢潜力,采煤沉陷区约2.34万亩,可充分利用光伏发电制氢来发展绿氢产业;在灰氢方面,沛县天安化工年产焦炉煤气1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中有近60%的氢气,焦炉煤气提纯制氢技术已很成熟且成本较低。建议既凝聚了智慧,又承载着担当。二、分析透。指出产业规模偏小、装机总量偏少、氢能应用有限、科技创新不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为沛县积极抢占新赛道、完善氢能产业链、构筑新兴产业生态圈提供了良好借鉴。三、建议实。提出围绕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全力推进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应用及运营、建筑节能等应用场景集群的建议,各项措施具体详实,可操作性强。

        委员张婧认为,一是精准把握政策契机。以市级政策为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在绿色高纯氢制备、加氢站、氢气储运、氢燃料电池等领域超前布局,推动技术与市场、供应与需求“齐步走”,进而实现氢能“制、储、运、用”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支持企业在关键技术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三是深化重点企业扶持。重点培育一批拥有技术专利、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行业创新型优势企业,对氢能源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大攻关成果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2023.12.15..jpg

        委员韩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认清优势和不足。规模较小,但是增速较快。作为“电能替代”,氢能产业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尚未形成集群协作效应,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同步,使用成本偏高,制约了发展。二是明晰链条路径。氢能产业包括氢气制—储—输—用全链条。从产业布局上和着力点上,找准切入点,构建新的工业架构,形成新的发展驱动力。

        会议指出,建议案前瞻性较强,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分析客观,措施到位,是一份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助力发展、惠及民生的好建议。调研和协商的成果,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智慧结晶。县政协党组书记赵士鹏总结说,通过本次跨界别、跨专业、跨领域的交流研讨、协商会办,又汇聚了更多有价值、可操作的“金点子”,为建设省级新能源基地,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县,萃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